校徽

  本校校徽的設計,是在一個盾牌上,加「育才中學」的校名,盾的兩旁配以金禾,象徵學校如旭日初升,光芒萬丈。盾的中央放了一本書,書上寫上拉丁文INDUSTRIA及INTEGRITAS兩個字。INDUSTRIA是英文字的INDUSTRY,意思是勤勉、努力;INTEGRITAS是英文字的INTEGRITY,意思是誠實、正直。這兩個字亦希望可加深同學對勤習功課、及要做一個誠實、正直的人的印象。

 

校訓

  要達到學校的辦學宗旨,學生必須經常要與書本為伍、努力學習,故辦學之初,學校即選了「勤有功」一句格言,作為學校的校訓。希望各同學每想到「I」字「自己」的時候,都能夠做到校徽上面兩個「I」字----INDUSTRIA及INTEGRITAS。

  下列一首賀詞,是由一位於1986-87年度就讀於西營盤育才中學6A班李淑賢同學所作,刊載在西營盤育才中學十周年紀念特刊內,對學校的校徽及校訓,作了很好的詮釋,特此轉載。

 

校旨平實不虛空,拉丁外語烙書中,

意謂誠實並勤勉,暨望學子惜菁葱。

書舍育才為大用,十載至今旨更濃,

如欲他朝成大器,努力鑽研勤有功。